•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本提升>教师发展> 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骨干教师示范引领 共享高效智慧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4 17:26:4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动无锡市尚贤教育集团数学老师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发挥骨干教师引领示范作用,2021年3月4日,融创校区数学老师及万科校区五年内数学青年教师,全程参与了教导处组织的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 共享高效智慧课堂”为主题的数学专题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分两个流程:课堂演绎和课题汇报。首先,经开区数学教研员及学校数学学科组长王真红老师执教了《圆柱的表面积》一课。上课伊始,王老师用一张纸做出一个立体图形的侧面开始,化直为曲(平面转立体)的方法入手,既复习了六上学过的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知识,又巧妙地引出今天要学的新知,为学生将要探究的圆柱的侧面积和表面积的计算方法奠定基础。“大单元教学”体现了对学科教学单元内容的二度开发和整合。再与化曲为直(立体转平面)的知识点相结合,使学生认识到形变量不变的辩证关系。通过观察、比较、猜测、验证等一列活动,让学生在操作和思维的过程中,感知数学研究的一般过程,渗透数学思想方法。

随后,王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大单元设计之教材解读》的精彩报告,市陶研会“十三五”课题的尚贤教育集团的四个课题组的主持人和所有课题组成员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王老师首先以结构表的形式细致梳理了小学数学教科书内容其次分析了两个典型课例风趣幽默的语言,简单直接的讲解,收获了满满的干货。通过这次课题推进会的讲座让我们学习到在备课中应从一个单元整体去教学设计,把握整体、考虑课时与课时内在与外在的联系,从而在教学上更加系统化、结构化和清晰化。

研讨促成长,“切磋”出尚真。集团的大融合,两校的联合教研提供契机。做“真”研究,探“真”学问,让老师们在思索中感悟课堂艺术,在交流中升华教育思想,在实践中促进专业成长。

(撰稿:王丽 图片:缪玉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