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本提升>教师发展> 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立足习作教研 打造高效课堂
——尚贤片区“习作单元”教学联合教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 09:43:4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探寻习作教学的奥秘,助力“双减”落地,20211027日,大概念视角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无锡经开区(尚贤片区)小学语文习作教学研讨联合活动在尚贤教育集团融创校区举行。特级教师李争、经开区教研员王丹老师、区小学语文核心组成员和各校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

来自万科校区的张君老师和融创校区的冯钰雯老师进行了习作课《生活万花筒》的同课异构。张老师以例文《爬天都峰》引入,进行对话教学,指导学生运用对话的提示语将一件事写清楚。而冯老师则是以《小木船》导入,帮助学生梳理事情的发展过程,从而引发学生思考写什么。

两个校区的语文学科组长万暑和徐兰老师分别对两堂课进行了教学意图的具体说明,将两节课的不同思路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区小学语文核心组成员熊正佼老师则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有效建议,在沟通交流中互相提升、思维碰撞。

特级教师李争借助课堂教学实例,做了题为《“下沉”与“重建”——习作教学的单元整体关系与实践探索》的讲座。他注重对现行教材的“再”开发,提出要在儿童的“经验性知识”与教材的“目标性知识”之间找准教学的“精准性知识”,讲究“教方法”的方法,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朴实真挚的话语、生动有趣的例子,使听课老师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名师引领展风采,习作教研共提升。本次活动推动了无锡市“未来学习创新基地”项目的进程,同时整合市“课题进课堂”的落地实施,以“提质减负”为目标,改善习作教学的课堂生态,提高习作教学质量。在“双减”政策下,尚贤教育集团作为经开区语文学科基地,将继续紧扣语文课堂,扎实开展课题研究,为全区语文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助力!

(撰稿:沈桦 万暑 摄影:顾雨欣 刘慧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